公共外语教学部日照党支部 举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月4号上午,公共外语教学部日照校区党支部在C1002举行了“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杜庆凤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首先讨论了一下之前通过党员群一起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大家普遍认为,讲话中回顾了一年来我们国家在方方面面取得的伟大成绩,非常鼓舞人心,又温暖人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充满了人民的情怀,也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践行这一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接下来,党员们学习会前发放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就其中文化建设部分进行了讨论。决议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要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党员们就此展开了讨论。本学期刚才美国读博归来的曹文文结合她在美国的经历,讲述了中国文化在美国的影响力。她说,西方对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饮食文化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只要是中国特色的饮食,他们都非常喜欢,作为中国人应该为我们的文化感到自豪。她还提到了中国的抗疫成功对提振民族自信的重要意义,譬如有好些本来很向往西方的人不那么向往了,好些该去美国访学的人也一再推迟或者宁愿放弃机会也不想冒险出国了,通过对比,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在苏州大学访学返回的王梅介绍了她在苏州大学的学习情况,并结合她的访学经历,谈到了中华文化外译的问题,比如《红楼梦》等经典作品的翻译,认为在对外翻译时也要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党员们对此颇感兴趣,就此话题展开了交流。

最后,杜庆凤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对新一年也进行了展望,提出对党员们的要求,希望党员们对一年来的工作也进行总结反思和新一年的规划,为后期即将开展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