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共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6日下午3:30,日照公共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在C1002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共有五项内容:

第一项内容是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全体教师参加了该项活动。支部书记杜庆凤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关于在全校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要求老师们强化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自觉认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 为后期的座谈和研讨做好准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强理论学习,并在自己的教学和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担当作为。

第二项内容是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在组织委员聂新艳同志的带领下,庄严地宣誓。

第三项内容是支部书记杜庆凤上党课。党课题目为“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守初心,担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一初心和使命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作为高校教师,也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教好书育好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做社会良知的代言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传递正能量;要做社会道义的承担者,对社会不良的习俗和丑恶现象正确面对,努力寻求改善,对学生中的不良习气及时指正,积极教化,帮助改正;要做社会思想的风向标,自觉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塑造社会大众的精神操守,提升民族文化的层次和品位。在教学工作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在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的同时正确看待东西方文化差异,引领他们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二是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教师,在工作中,要时刻注意反思自己是否很好地达到了教育目标,是否满足了学生的需求。作为党员,要反思自己是否在各个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单位的各项活动是否能够积极参与,是否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意识。总之,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推进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加强学习,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项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学习研讨会。由支部书记杜庆凤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委员聂新艳同志做报告。她结合前不久著名翻译家黄友义来校所做的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工作的专题报告,结合具体案例,从三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过程中对中国文化特有术语翻译的三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即语言因素、跨文化因素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只有注意到这些因素,才能在对外翻译工作中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老师们深受启发,就有关译文积极展开了探讨。聂新艳还强调了该书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和学术界的价值,要求党员老师们认真研读,并就上述三个方面的因素在该书中找出更多的例子,准备后期进行更深入的研讨。

第五项内容是全体党员一起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因时间关系只一起观看了部分片段,剩余部分要求党员们回去自己看完,并进行反思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为提高外语部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学校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日照公共外语教学部党支部供稿)

友情链接